close


 

21度母.jpg  

【內容全部轉自智悲佛網

 

今天開始講《二十一度母讚》。實際上,《二十一度母讚》是一部佛經,在藏文和漢文的《大藏經》中,都有這部經典。在古印度和藏地,度母法門非常興盛,許多大德都造有度母儀軌,信仰度母的人就像信仰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的人一樣非常多。而在漢地,度母法門則不是很興盛,信仰度母的人也不太多。從漢地的歷史看,這幾年以來,個別藏傳佛教的大德在香港、台灣等地弘揚過度母法門,除此以外,度母法門基本上沒有得到弘揚。目前,漢文的度母法類比較少,只有一些簡單的儀軌和咒語在流傳。以《二十一度母讚》來說,只有元朝的安藏大師翻譯的個別譯本,而且這個譯本有些內容是直譯,看起來比較難懂。所以,這次我參照藏地的一些《度母讚釋》,重新作了翻譯。

 

在座很多人對度母不是特別了解,可能只知道藏傳佛教有度母修法,這種修法是來自於印度的。有些人看過印度高僧大德的傳記,也知道龍猛菩薩、龍菩提尊者、寂天菩薩、阿底峽尊者等大德經常得到度母的授記和加持,但是自己對度母法修得不多。通過這次的學習,希望大家今後要修持並且弘揚度母法。度母具足圓滿的智慧、悲心、威力,如果很多人能夠修持度母法,依靠度母的迅速、猛厲加持,一方面可以遣除修行中的障礙,同時也可以增上智慧和福德。

 

藏地有這種說法:文殊菩薩是一切諸佛的智慧總集,觀音菩薩是一切諸佛的大悲總集,度母是一切諸佛的事業總集。諸佛的事業是什麼?一是遣除眾生的痛苦,二是將眾生安置於安樂。在這些方面,度母確實有特殊的能力。不管什麼樣的人,只要信仰度母,經常恭敬祈禱她,經常念誦她的咒語,就一定會得到她的加持。

 

我本人從小對度母就非常有信心。也許你們認為,我不管講什麼法,首先都要吹噓自己一遍。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我講法確實有這種習慣——如果要傳講某個法,自己應該比較喜歡這個法,至少自己學過、修過這個法。我認為,講這種法才對聽者有利益。否則,如果自己對某個法一點感覺都沒有,甚至半信半疑,這種法我不一定講得出來,即使勉強講出來,對他人也沒有利益,就像從空瓶子里不可能往其他容器倒入液體一樣。這次講法也是如此,我首先觀察自相續,感覺自己對度母法非常有信心,所以才帶領大家學習此法。前一段時間,我給大家講了《普賢行願品》,其實,我對度母法比對《普賢行願品》更“專業”。當然,我所謂的“專業”是就信心而言的,不是就智慧而言的——我講的不一定很好,但內心確實很有信心。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講度母法對大家應該有利益。

 

大概六歲半時,我連字都不認識,就已經會背誦《度母讚》了。從那時起,不管遇到任何違緣和痛苦,我自然而然會生起這種信念:度母一定會加持我,度母一定會幫助我!大概十歲時,有一個叫班瑪丹增的修行人,他是一位佐欽派的法師,對三寶信心很大,對佛理也很精通,他送給我一個很小的度母像。從小學、中學、師範到出家,我一直將這個度母像帶在身邊。記得1991年的時候,這個度母像還在我手上。再後來,這尊度母像就離開了我。說好聽一點,度母像飛走了;說難聽一點,度母像丟了。我經常為此而傷心。雖然這個度母像不如現在的佛像精緻,但她對我來說非常珍貴,因為七幾年的時候,宗教政策還沒有開放,要找一個佛像是很不容易的。那時,我將度母像包在一張黃布里,經常私下拿出來祈禱,我感覺她的加持非常大。

 

這次給大家講度母法,我認為緣起非常好。本來,幾年前我就想講度母法,但是因緣一直沒有成熟。直到今年,各方面的因緣才成熟。今年年初以來,出現了很多與度母有關的緣起。首先,國外一些高僧大德和佛教徒給我寄了很多度母法本。大概兩三個月前,我在漢地見到德巴堪布,他送給我一尊度母像。前一段時間,有一個印度商人想供養我一尊文殊菩薩像,但他怎麼也找不到文殊菩薩像,最後找到一尊從尼泊爾請的度母像,於是他將度母像送給了我。前兩天,從石渠來了一個考察團,石渠有一尊著名的度母像,這尊度母像是國家級保護文物。這尊度母像以前被盜過,所以現在不敢公開展覽,平時都放在保險柜里,有三個人掌管鑰匙,必須通過很多關係才能見到。這個度母像特別莊嚴,據說是文成公主入藏時留下的。那個考察團來時,帶了幾張那尊度母像的照片,到佛學院時只剩下一張了,他們就把照片送給了我。再有一個緣起,就是我們經堂掛的綠度母和白度母唐卡。前一段時間,有些居士想供養經堂唐卡,結果請的就是這兩張唐卡。前兩天我宣布要講度母法,當天這兩張唐卡恰好送到了學院。諸如此類的緣起還有很多。當然,如果是唯物論者或者尋思者,則不一定相信這些緣起,他們可能認為,這些都是偶然的事情。但我是比較相信緣起的。

 

希望道友們經常祈禱度母,這對自己非常有利益。在藏傳佛教界,不管哪個寺院都念度母,平時課誦也好,給施主念經也好,僧人們都要念度母經咒。而且藏地念《度母讚》特別快,尤其是格魯派念得特別快,很多人根本跟不上那種速度。前兩天,我們用藏音念了三遍《度母讚》,結果好多道友只是動嘴巴,根本跟不上維那師。我相信,通過學習《度母讚》,以後很多人會對度母產生信心。有了信心,度母的加持一定會融入自心,這樣,自己各方面的事情都會很圓滿。從今天開始,每天講完課以後,大家先念一遍《度母讚》,然後再作迴向。

 

以下21度母的介紹,我已經分開,內容全都取自索達吉堪布的書《有求:二十一度母給你溫暖》,但圖片取自網路,若有用錯請跟我說,我要更新,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幫助想了解度母法門的網友們。

 

 

 

 

 

 

 

下一篇 頂禮至尊聖度母 

相關文章 太殊勝了!籌建『唯一 21度母寺院』,千佛成道聖地~菩提伽耶,若有心參與,可以一起供共襄盛舉! 

相關文章 太殊聖了!籌建「21度母寺」千佛成道~菩提伽耶,開工篇(一)!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