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光度母.jpeg  

【文章從智悲佛網轉載,圖片網路下載】

丙六、以圓滿一切事業而讚頌:    

頂禮具光勝度母,安立一切三真如,

正具寂滅威神力,摧魔起屍夜叉眾。

這裡頂禮的是具光度母(即具光佛母)。這尊度母身體白色,左手的蓮花上有吉祥金魚,她的額間有白色的“嗡”字,喉間有紅色的“阿”字,心間有藍色的“吽”字,“嗡阿吽”三真如字發出白紅藍三種光,照射一切眾生,令其身語意變為三金剛的本性。具光度母寂滅了貪嗔痴等煩惱,具足智悲力等威神力,能夠摧毀邪魔、起屍、夜叉等惡性眾生。    

在觀修度母時,應該觀想她的身口意放光,讓一切眾生的身口意得以清凈,尤其是這些光照射障礙修行的惡性非人,令它們相續中的惡念滅盡,並且獲得安樂。大家應當明白,修度母法雖然能一瞬間摧毀魔眾,但這不同於世間人用核武器一瞬間消滅敵人,這其實是利益眾生的方便。    

寂天菩薩有一個叫智天的弟子,他長期在印度南方弘揚佛法,後來他發心到雪山去修行。在前往印度北方的途中,智天經過一個村落。由於羅剎鬼的危害,這個村裡的人都死光了,遍地都是屍體,其中有一具屍體忽然站了起來,向智天沖了過來。智天將念度母心咒加持過的金剛橛拋出去,擊中了起屍的頭,那具屍體頓時倒在地上,起屍鬼的神識也被超度到了凈土。然後智天又祈禱度母,度母從天上降下甘露,使所有死亡的人都復活了。    

從歷史資料看,以前印度很多地方受羅剎、起屍的危害,在藏地和漢地,過去也經常有起屍,但現在這種事情不太多了。去年,學院一個道友看見路邊擺着屍體(第二天等待超度),因為害怕起屍,他一晚上都沒睡着。    

末法時代,各種違緣層出不窮。有些人認為人生是快樂的,實際上並非如此,人生應該說是痛苦的。因為不懂這個道理,所以很多人沒有面對痛苦的勇氣。現在,我們知道了人生的底色是苦,就要考慮如何面對痛苦、如何將痛苦轉為道用。在這方面,我的建議是多祈禱度母,這樣才能真正離苦得樂。    

甲三、末義:    

以根本咒禮讚二十一度母終。

《度母讚》共有二十一個偈頌,這些偈頌含攝了度母心咒[ 在藏文中,很多偈頌都含攝了度母心咒,但意譯為漢文時不明顯。

並且從不同側面讚頌了度母的功德。    

在念《度母讚》時,這一句也要念上。總的來講,度母與普賢佛母是無二無別的;但在眾生面前,就像觀世音菩薩示現多種形象一樣,度母也示現二十一尊形象[ 所謂二十一度母,這也只是大致而言,其實度母有無量化身。 

   

下面介紹一個度母略祈禱文。如果大家沒時間念《二十一度母讚》,也可以念這個祈禱文。這個祈禱文只有兩句,任何人只要有意樂,不存在沒時間的問題,隨時隨地都可以念。    

至尊度母您垂念,祈求救脫諸苦難。

願至尊度母您垂念我,祈求您慈悲加持我,將我從各種苦難中解救出來。    

這裡的“諸苦難”,指的是毒蛇、大象等八難,結合現在的時代,也可以包括金融危機等各種恐怖。總之,依靠度母的加持,人生中的各種恐怖可以一一遣除。漢地佛教徒經常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其實也可以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聖度母”,只要我們經常祈禱度母,就會得到她的慈悲加持。    

   

度母心咒:嗡達熱德達熱德熱娑哈    

麥彭仁波切在《百咒功德》中說,這個咒語能救脫一切罪業、衰敗,勾招三世間作為奴僕,成辦各種事業。    

有些在台灣、新加坡弘法的上師說,如果多念度母心咒,相貌就會越來越漂亮,所以很多女性特別愛念這個咒語。確實如此,只要多念度母心咒或者《度母讚》,就可以獲得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    

以前,我們學院念過麥彭仁波切造的度母讚頌文,法王也曾要求每個弟子念七十萬遍度母心咒。這次我對大家沒有太高要求,凡是今天聽課或者以後通過光盤聽課的人,希望你們在一年內念完一萬遍度母心咒和一百遍《度母讚》。我自己是這樣發願的,希望大家也這樣發願。這些念誦很容易完成,如果每天念一百遍度母心咒和一遍《度母讚》,三個多月就能完成。如果能完成這些念誦,就和度母結上了殊勝的因緣。    

   

至此,《度母讚》已經傳講圓滿了。從各方面的因緣看,這次弘揚度母法非常殊勝,出現了很多好的驗相。其實,我覺得自己很有資格給大家講《度母讚》,我對此甚至有一種“增上慢”。為什麼呢?因為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度母,一輩子都修這個法門。雖然我沒有特別精彩的感應,也沒有很高的境界,但信心是十足的。在我的學生時代,佛法非常不興盛,只要被發現念經,就會被學校開除,但我一直默默地念度母,從來沒有中斷過。這次,我給大家念了《度母讚》的傳承,做了簡單的講解,最後我也祈禱度母:願所有的道友迅速得到度母加持,願在度母的慈光沐浴下,大家的一切所做都能順利實現!    

學習《度母讚》以後,大家也應該發願:今後如果有能力,要在漢地造一些度母像。其實漢地在建築方面是有能力的,關鍵是看高僧大德們有沒有意樂。藏地有很多供奉二十一度母的度母殿。今年我們學院重建了喇嘛小經堂,我們也準備在經堂里供奉釋迦牟尼佛、度母和蓮花生大士。末法時代,眾生很需要強有力的本尊,所以,希望大家在漢地造一些度母和蓮師像,依靠這些本尊的加持,個人和佛法的很多違緣都會被遣除,順緣自然而然會具足。    

上一篇  頂禮消疫聖度母

相關文章 太殊勝了!籌建『唯一 21度母寺院』,千佛成道聖地~菩提伽耶,若有心參與,可以一起供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