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伏他方度母.jpeg

 

【文章從智悲佛網轉載,圖片網路下載】

 

在藏傳佛教界,不管哪個教派都念《二十一度母讚》,很多人也有依靠度母遣除災難的感應。我想,以後如果度母法門能在漢地弘揚開,許多人肯定也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世間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力量,像妙藥、幻術等的力量都是不可思議的,在一切不可思議當中,最奇妙的就是諸佛菩薩的力量。在座諸位都是佛教徒,對佛菩薩的智慧、慈悲、能力沒有不相信的,既然大家有信心,就應該經常祈禱佛菩薩。否則,雖然佛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如果自己沒有祈禱,也不可能得到加持。    

一個人修行好壞,主要取決於自己。佛陀曾經說:“吾為汝說解脫之方便,當知解脫依賴於自己。”就像一個人學開車,首先需要老司機指點,當師傅指點以後,車到底開得怎麼樣,就看自己下的工夫了。同樣,學佛首先需要善知識的開示,以度母法門來說,有些人可能看過度母像,但如果沒有善知識開導,也不可能知道度母法的竅訣,而善知識傳講度母法後,能否得到度母加持,就看自己平時的修行了。    

在座各位一定要發願弘揚度母法。當然,要弘揚度母法,自己首先要修持這個法,如果自己一點感應都沒有,向別人弘揚是有困難的。昨天我聽了女眾用漢文念《度母讚》,我覺得她們念得非常好。不知道今天男眾念得怎麼樣,應該念得更好吧。等會兒男眾念完以後,和昨天晚上一樣,我也念緣起咒並且撒米作加持。以此緣起,希望《度母讚》能在漢地廣為流傳。當然,弘揚佛法只有匯聚眾人的力量才能成功,而僅靠我一個人是不行的,所以,在座每個人都要好好思維:以後我應該通過什麼方式弘揚度母法?    

度母法門在藏地流傳很廣,藏族人對度母的信仰根深蒂固,幾乎人人都念度母心咒,人人都祈禱度母。由此我也想到:到這個時代,藏地還保存着這麼好的佛法,藏人對佛法的信心還這麼淳厚,這真是太難得了!如今,人們並不特別缺少物質產品,最缺少的就是精神糧食,而佛法就是人類最需要的精神糧食。現在,很多智者都非常嚮往藏地,對藏文化特別感興趣,這些現象並不是無緣無故的,這都來源於佛教的魅力。有些人經常讚歎,藏地的天非常藍,雲非常白,草非常綠。其實,這些景觀在其他地方並不是沒有,藏地最大的特色就是有許多虔誠的佛教徒,保存着大乘佛教的精髓。由於大乘佛教存在於青藏高原,這裡的人心比較純樸、清凈,有一種寬容、自由、平等的氣氛,所以藏地才對其他地方的人有強大的吸引力。一旦佛法在藏地消失了,藏地的人心也會和漢地大城市的人一樣浮躁。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藏族人畢竟都是凡夫,既然是凡夫,只要沒有佛法的滋潤,就肯定會在貪嗔痴的波浪中掙扎,身心狀況也肯定會非常糟糕。    

當年,印度佛法極其興盛,吸引了各國學者前去求學,包括漢地的法顯、玄奘都曾去印度取經,他們學成回國後,利益了無量眾生。現在,很多出家人和居士來到佛法興盛的藏地,這些人在藏地獲得了珍貴的大乘佛法,將來肯定也能影響不少人。人不是山頂的孤松,每個人都有家庭、單位和朋友,只要自己有利他心,就會散發出慈悲和智慧的光明,影響周圍的世界並不是很困難。因此,希望大家好好學習佛法,並且發願將來廣利眾生。    

從表面上看,這首《度母讚》非常簡單,總共只有二十一個頌詞,但實際上,它的意義非常深廣。在藏地,有很多度母法的伏藏品和儀軌。這次我是從字面上講解《度母讚》,其實《度母讚》的解釋方法很多,每個頌詞都可以按照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乃至大圓滿來解釋,在按照大圓滿解釋時,可以按照心部、界部乃至竅訣部的方式解釋。如果真要廣講,一個頌詞的內容都非常多。在具體實修的時候,從《度母讚》也衍生出許多儀軌,在這些儀軌中,結合息增懷誅等事業,每一尊度母都有不同的觀想次第。因為這次是初步弘揚度母法,所以,我道理講得比較簡單,只是給大家多講一點故事。你們很多人都喜歡聽故事,可能70%的人都是故事根機,我不是說你們根機不好,但是我每次講故事時,你們眼睛都睜得大大的,而一講到比較深的內容時,不少人就開始打瞌睡。既然很多人對故事有興趣,那我就通過故事給大家介紹度母法。以後如果有機會,我再翻譯一些度母法類,那時候再按照密宗的方式來解釋。 

 

戊六、以摧毀他方惑輪而讚頌:    

頂禮勝伏他方母,札啪盡毀敵惑輪,

右屈左伸足壓伏,盛燃熊熊烈火焰。

這尊度母叫勝伏他方度母,也叫滅敵度母。依靠她的慈悲和威力,可以勝伏一切怨敵、魔眾製造的違緣。   

一般來講,對愚昧無知的眾生,度母會以慈悲的方式調伏,而對剛強難化的眾生,她會以威猛的方式調伏。因此,為了摧毀怨敵和魔眾幻化的危害,勝伏他方度母口中發出“札德”、“啪德”的威猛咒音。“札德”是凈除輪迴的咒語,它是悲心的本體,“啪德”是清凈涅槃的咒語,它是智慧的本體,這兩個咒語合起來,表示智悲雙運,依靠這種智悲雙運的力量,沒有不能勝伏的違緣。    

雖然從總體上講,勝伏他方度母屬於寂靜相,但為了表示摧毀敵軍、冰雹、戰亂、瘟疫等逆緣,她帶有少許忿怒相:身體為藍色,姿勢為右腿屈、左腿伸,其足壓伏一切怨敵,安住於熊熊的火焰中,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斬斷無明邪見的寶劍。    

在生活、工作和修行中,每個人都會經常遇到違緣和障礙。當遇到違緣和障礙時,祈禱度母是最有效、最快速、最靈驗的加持法。在祈禱過程中,如果能觀想所有的度母是最好的,如果不能觀想所有的度母,觀想某一尊度母也可以。以前道友們對度母不太了解,現在知道了度母的功德,大家應該生起信心,並且經常祈禱度母。    

以前在印度,有五百個比丘和比丘尼在一個森林裡禪修。有一個妖魔經常干擾他們,導致很多人出現着魔、發狂的言行。見到這種情況,有一位老比丘非常憂慮。後來他想起自己的上師說過,當遇到魔眾製造的違緣時,應該觀修度母。於是他就按照上師的竅訣觀修。不久,度母就在他的境界中出現了,並且賜予遣除魔障的教言。他按照度母的教言,在森林裡掛了很多度母像,結果魔障被遣除了,妖魔再也沒辦法危害僧眾。   

在藏地,也有很多度母顯靈的公案。拉薩大昭寺有一幅莊嚴的度母壁畫,這幅壁畫中的度母就曾經顯過靈,很多人都對她貼金、供養。據說,帕思巴大師曾經去大昭寺拜佛,在經過這幅壁畫時,他把一條哈達擱在地上作供養。這時,壁畫中的度母開口說:“你把哈達供上來,不要放在地上。”(這是非常可靠的歷史,如果我們對所有的歷史都不承認,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今天我們在經堂里聽課,過一段時間,這也會成為歷史,如果後人否認這段歷史,這也是不合理的。)    

聽到上述公案,個別人可能會想:這都是以前發生的事情,現在度母法門是不是過期了?現在祈禱度母會不會不靈了?絕對不會。其實,現代也有很多度母感應公案。現在大陸這方面的公案不是特別多,但由於藏地高僧大德在台灣弘揚度母法門比較早,所以那裡的度母感應公案非常多。在很多公案里,有些年輕人失戀了,念度母后感情生活就好轉了;有些人工廠破產了,祈禱度母后慢慢找到了出路……所以,大家應該對度母有堅定的信心。    

在祈禱度母時,除了想到自己的利益,更要想到眾生的利益。昨天晚上念《度母讚》時,我的淚水一直止不住,一方面我是為自己傷心,因為我從小就祈禱度母,可是除了唐卡和塑像以外,一直沒有見過真實的度母;另一方面我是為眾生傷心,我當時在想:現在輪迴中有那麼多痛苦的眾生,我一定要祈禱度母解除他們的苦難。其實,在座各位應該說是很幸運的,身體還算健康,有吃的,有穿的,雖然大家內心不一定滿足,覺得自己也有各種痛苦,但實際上我們已經很不錯了。而在我們這個團體以外,真的是有很多特別痛苦的人。尤其到醫院一看,就會發現無數人在掙扎:到了眼科,好像所有人眼睛都不行;到了骨科,好像所有人骨頭都有問題……所以我們應該為苦難眾生祈禱度母。    

曾經有人問:佛教到底是利他還是利己?其實,佛教既有利他的成分,也有利己的成分。但具體到每個修行人,就不完全相同了:上等人完全利他,不顧自己;中等人既利他,也利己;下等人只是利己[ 這種利己不同於世間人的自私自利,而是希求自己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換句話說,佛教的究竟精神是利他的,但這種精神能體現多少,則要觀待每個人的境界。    

因此,大家在祈禱度母時要想:在我的身邊,甚至在自己眼看不到、耳聞不到的地方,正有無數眾生在悲傷、哭泣、受苦,依靠度母的加持,願他們早日從痛苦中解脫!    

解脫是需要因緣的,有些眾生是依靠自己的祈禱,有些眾生則是依靠他人的祈禱,情況不完全相同,但不管怎麼樣,我們應該盡量為眾生祈禱。    

在祈禱度母時,大家要結合內心的觀想。當然,觀想是需要竅訣的。以前,藏地有一個人觀修忿怒本尊。這個人本來不太懂密法,但他看到忿怒本尊身像都是燃火的,所以覺得觀想自己身上有火焰可能好一點。在觀修的時候,他的閉關房不慎失火了。火剛燒到他時,他以為是自己觀修出驗相了,於是一直閉着眼睛忍耐。後來他的身體快被燒傷了,他想:是不是真的起火了?睜開眼睛一看,原來,整個寺院都燒起來了。他嚇壞了,拔腿就往外跑。按密法的較高層次要求,是需要將自己觀為本尊的,但《度母讚》的觀想方法比較簡單,不需要將自身觀想為度母,只要按照事部或者行部的要求就可以了,即觀想度母在自己前方,然後祈禱她賜予加持、遣除障礙。 

上一篇 頂禮帝梵恭奉度母 

下一篇

相關文章 太殊勝了!籌建『唯一 21度母寺院』,千佛成道聖地~菩提伽耶,若有心參與,可以一起供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