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帝梵恭奉度母.jpeg

【文章從智悲佛網轉載,圖片網路下載】  

戊五、以世間主尊恭敬供養而讚頌:

頂禮帝梵恭奉母,火神風神自在供,

鬼王起屍及尋香,夜叉眾會皆讚歎。

這尊度母叫大威德度母,也叫諸世間恭奉度母。她的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花上有金剛橛。雖然這尊度母是寂靜度母,但為了表示摧毀各種邪見,所以她示現坐在火焰中。

這個偈頌講到,帝釋天、梵天、火神、風神、自在(即水神)、鬼王、起屍、尋香、夜叉都供養、頂禮、讚歎大威德度母。續部中說,我們這個世界由十大主尊護持,其中帝釋天護持東方,火神護持東南方,尋香(即乾闥婆)護持南方,起屍護持西南方,水神護持西方,風神護持西北方,鬼王護持東北方,夜叉護持北方,梵天護持上方,地神護持下方。這些主尊在世間非常有名望,各自有無量眷屬,可是他們見到度母都生起極大敬畏心,都供養、頂禮、讚歎她,可見度母的功德多麼不可思議。

當出現地水火風等災難時,只要虔誠祈禱度母,一切災難馬上會消失。在印度和藏地,這樣的公案非常多。兩百七十多年前,德格地區有一位國王,他建造了著名的德格印經院。這座印經院建成後,在一段時間裡,只允許男眾進入,不允許女眾進入。有一天晚上,從印經院里發出一個女人的喊聲:“起火了,快救火啊!”人們起來一看,果然出現了火災,於是立即撲滅了火。事後,所有人都覺得奇怪:印經院圍牆這麼高,不從大門根本無法進去,怎麼會有女人在裡面報警呢?於是人們到處尋找,當找到一堵牆壁的拐角時,牆上的一幅度母畫像說話了:“你們防止的應該是火,而不是女人。”從那以後,女人就被允許進入印經院了。

去年,我到德格參加一個佛教研討會,順便參觀了德格印經院,我在印經院請了一幅度母唐卡。這幅唐卡不是按照救火度母壁畫做的,是根據另一尊具特殊加持力的度母像做的。回到學院後,我將這幅唐卡供在自己的佛堂里。如果有機會,我可以讓你們看看這幅唐卡。

在拉薩哲蚌寺,也發生過度母顯靈的事情。有一次,哲蚌寺的僧人們在辯論時,不知從哪裡來了一群身着印度服飾的女人,她們不斷地挑僧人們的毛病,一會兒說這個人辯得不好,一會兒說那個人講錯了。後來,僧人們忍無可忍,就把這群女人轟走了。這些女人跑到一堵牆前時,忽然都融入牆裡了。後來,那堵牆上慢慢出現了二十一尊度母像,從老遠都可以清楚地看見。據說文革以前,這些度母像還存在,但文革期間拉薩的寺院被破壞得很厲害,現在這些度母像在不在就不清楚了。

如果是沒有信仰或者邪見很重的人,可能覺得這些公案是不可能的,他們會認為這都是傳說和神話。但有信仰、懂佛理的人知道,這些公案一點欺惑的成分都沒有。度母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即使自己在這方面沒什麼感應,也不能一概否認。其實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難以解釋的事情,當遇到這類事情時,我們應該謹慎對待,要以智慧取捨。

諸佛菩薩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在佛教的歷史上,很多大成就者表面上跟普通人一樣,但在利益眾生方面卻有不共的能力。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他們得到了本尊、空行和護法神的幫助。這樣,一方面自己有能力,一方面又有出世間聖尊幫助,做事情當然不同於其他人了。對於這個道理,麥彭仁波切在《二規教言論》中講得很清楚:“何人若有神所護,則彼以其獨自力,堪與成千上萬眾,所有力量相匹敵。”

如果有人不相信這些道理,這種邪見只能摧毀自己,除此以外也害不了別人。文革期間,有些邪見者誹謗三寶,造下了嚴重的惡業,最後在自己身上發生了很不幸的事情。

因果報應是很可怕的。藏地有一種傳統,一個人做了壞事以後,如果到一些著名的寺院發誓再不犯,過去的事就可以一筆勾銷。我們家鄉有一個人,他因為幹壞事而身陷官司,後來,他到我們學院發誓再不犯,我和其他一些法師也作證了。可是,發誓後還不到一年,他又開始幹壞事。從那以後,他的一切所做都不順利,後來被判了死刑。所以,如果一個人在寺院或者諸佛菩薩面前發誓,然後又故意違背誓言,那不要說等到來世,即生中很可能就會感受現報。

誓言是很重要的,大家在修行過程中一定要堅定誓言,千萬不要把誓言當作兒戲。這個道理跟今天這堂課的主題可能不太符合,但我還是要強調一下。今天,我遇到了一件頗有感觸的事情:前年,青海玉樹發生了大地震,有一個孩子的父親、母親和妹妹都在地震中遇難了,我去玉樹賑災時,把這個孩子帶回了爐霍,讓我妹妹代為撫養。據他說,除了一個七十多歲的奶奶,他再沒有活着的親人了。但實際上,他還有一個出家的舅舅活着。地震發生的時候,他舅舅正在其他地方閉關。地震次日,這個出家人得知,除了母親和外甥以外,其他親人都遇難了,並且外甥被一個佛教徒帶走了。因為他發誓要閉關三年零三個月,而當時閉關還沒圓滿,所以雖然遇到這種悲劇,但他一直沒出關。直到最近,這個出家人閉關才圓滿。今天,他來到我家,說要看看自己的外甥。我讚歎他:“你還可以啊,誓言非常堅定。如果我遇到這種事情,很可能馬上就出關了。”

其實,人如果有了堅定的誓言,對其他很多事情都會看得比較淡,最重視的就是守護誓言。我經常想,不管聞思修行還是利益眾生,都需要有堅定的誓言。麥彭仁波切等前輩大德再三強調,做人一定要穩重,一定要有堅定的誓言。可惜的是,現在很多人對該重視的誓言不重視,反而重視其他的事情。現在有些人發誓要長期發心,在一兩天里,工作還算積極,可是一段時間後,稍微遇到一點違緣,他們就開始打退堂鼓:“不行,不行,我要退了。”這種心態根本成就不了大事。

在今天這堂課上,我們繼續學習了度母的功德。了知這些功德後,希望大家對度母生起信心。漢地信仰佛教的女眾非常多,一般來說,女眾的違緣和業力比較深重,我這樣說並不是對女眾有偏見,佛經中也經常這樣講,既然度母示現為女相,她肯定會格外觀照女眾修行人,所以,女眾應該着重祈禱度母,這樣很多違緣都能遣除。當然,男眾修行人如果祈禱度母,也會迅速得到加持。總之,希望大家珍惜遇到度母法的因緣,好好修持度母法。

上一篇 頂禮吽音叱吒母 

下一篇 頂禮勝伏他方母 

相關文章 太殊勝了!籌建『唯一 21度母寺院』,千佛成道聖地~菩提伽耶,若有心參與,可以一起供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