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顰眉度母.jpeg

 

【文章從智悲佛網轉載,圖片網路下載】

學習《度母讚》以後,大家可能都會感覺到,度母非常有加持。的確,度母的加持不是傳說,只要我們經常憶念、祈禱她,決定會獲得感應。現在市場上有各種材質的度母像和唐卡,我相信,以後很多佛教徒都會請度母像或者唐卡,供在自己的佛堂甚至辦公室里。其實,度母法門的興盛,從度母造像的興盛就可以看出。在藏地,基本上每家每戶都供度母像。印度的度母像也特別多,至今金剛座還有很多度母像,其中不少都顯過靈。    

據說印度以前有一個小乘比丘,他對大乘比較排斥,而且誹謗過度母。有一次,這個比丘掉到一條河裡。危難之中,他想起度母能救水難,於是馬上向度母祈禱。金剛座的一尊木雕度母像立即現在他面前,並對他說:“你平時對我不恭敬,現在為什麼祈禱我?”說完,度母將他救了起來。後來,這尊度母像被稱為“入水度母”。    

此外,印度有一個老婦女對度母很有信心,她出錢在金剛座大塔後面建了一座度母殿,並在殿中塑了一尊度母像。工程完工以後,老婦女才發現,度母殿背對着菩提迦耶大塔,她特別懊悔。這個時候,度母像開口說:“如果你不高興,我可以轉向菩提迦耶大塔。”說完,度母殿和度母像都轉向了大塔。後來,這尊度母像被稱為“轉面度母”。    

藏地也有這樣的故事。有一個人路過某寺院,結果不小心滑入山谷。情急之下,他大聲呼喊:“媽媽!”寺院裡的度母像立即現身,並說“媽在這裡”,然後把他救了起來。    

小時候,在我的心目中,度母就像媽媽一樣。我一直有這種信心:依靠度母,世界上的任何災難都可以遣除。每次遇到麻煩,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度母趕緊來幫我吧!現在,我的佛堂里擺滿了各種佛像。記得小時候,我家沒有佛像,在玩耍過程中,我經常撿一些小骨頭、小石頭,將它們當做綠度母或者白度母,然後在“度母”面前用細沙作供養。我想,在自己這一生中,很多修行方面的違緣奇蹟般地被遣除,這應該與度母的加持分不開。    

在座有些人以後肯定會成為有勢力、有財力、有能力的人,那個時候,你們應該造一些度母像。比如,如果你將來成為一座寺院的住持,你可以在寺院裡造一尊度母像。我相信,依靠度母的加持,你們寺院附近的很多災難都會息滅。    

末法時代,能以自力戰勝違緣的人非常少。很多人雖然很想修行善始善終,可是當煩惱或者魔障出現時,自己的心就完全失控了。而度母具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因此,如果我們能祈禱度母,在度母的加持下,我們一定能戰勝一切違緣。    

通過學習《度母讚》,我相信大家會對度母產生殊勝的信心。對修行人來講,信心是非常珍貴的。我小時候,每年大年三十,鄰居家都要將度母唐卡擺出來,從早晨一直供到晚上。附近六七家的大人、小孩都去他家朝拜。在我的記憶中,每次見到鄰居家的唐卡,自己都特別歡喜。平時,我經常盼望着過年,因為過年的時候就可以見到度母了。當時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也許在那個年代很難見到三寶,所以,人們見到度母唐卡都特別歡喜,很多老人看到唐卡甚至熱淚盈眶。(雖然現在的唐卡非常精美,而且有很多花紋和金線,做工遠遠超過鄰居家的唐卡,但現在見到唐卡好像沒有當年那種感覺了。)在座的道友很幸運,任何佛像都可以公開擺放。但你們也許想不到,在那個佛法垂危的年代,見到佛像是多麼不容易,如果誰有一尊佛像,都要偷偷摸摸地藏着。    

那時,我家有一本蓮花生大士的會供儀軌。這本書我們從來不敢露出來,每次搬到一個新牧場,父母首先就讓我去山上找藏書的山洞。因為這個串習,現在每次看到山洞,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噢,這裡可以藏經書。   

如今時代不同了,我們有多少經書都不怕,包括想出家也好,想學佛也好,做什麼事都很自由。但人往往是這樣:學佛有自由的時候,人們不珍惜這種機會;反而在學佛困難的年代,卻可以磨鍊出對三寶的信心。如果將來再來一次文革,相當一部分修行人可能特別堅強;可是,現在上師、道友、法本等因緣都具足時,這些人卻沒有珍惜感。    

學習《度母讚》以後,希望大家把度母當作本尊或者空行來依止。其實,這篇《度母讚》特別殊勝,一方面它是釋尊以法身毗盧遮那佛的形象為文殊菩薩宣講的,另一方面它讚頌的是三世諸佛的佛母。因此,如果我們經常念誦這首讚文,一定會得到自己希求的一切悉地。當然,在個別小乘根機或者邪見者眼裡,度母可能只是傳說中的女神。對這種人,我們也沒有辦法勸化。世間也有這種情況,黃金本來是很珍貴的,可是在某些沒福報的人眼裡,黃金就像沒有價值的石塊一樣。    

   

戊七、以保護自他而讚頌:    

頂禮顰眉聖度母,手掌壓地足踩踏,

面露怒容發吽聲,擊破七重一切處。

這裡頂禮的是顰眉度母。這尊度母身體藍色或者黑色,右手以降伏印壓地,以此壓伏一切魔眾,左手持蓮花,花上有燃燒的金剛杵,以此摧毀一切魔障。顰眉度母雙足踩踏大地,面露怒容[ 顰眉度母是半忿怒相,跟普巴金剛等完全的忿怒相是有區別的。

口中發出“吽”的咒音,以此擊破三惡趣、人、欲界天、色界以及無色界的一切魔軍。    

現在有些人很喜歡護身符。其實,觀想度母就是最好的護身符。去年,我給大家發了一些度母的小卡片,如果隨身攜帶這種卡片,掛在車子里或者放在房子里,可以遣除八難[ 八難:水、火、牢獄、強盜、大象、獅子、毒蛇、羅剎。

等一切障礙。有些人雖然沒有外在的障礙,但內心的煩惱魔特別嚴重,這些障礙依靠度母也可以遣除。   

在現實當中,有些人雖然遇到了許多障礙,但修行最終非常圓滿,這就是得到度母保護的緣故。尼泊爾有一位叫珠脫的上師,他父親是尼泊爾人,母親是藏族人。西藏解放期間,他被關入監獄三年,在獄中受盡了折磨。當時,獄卒們要求他捨棄對佛法的信仰,但他堅決不肯捨棄自己的信仰。為了逼他就範,獄卒們好幾天不給他飯吃,並刁難說:“既然你不捨棄三寶,那你就向三寶要吃的吧。”珠脫上師默默祈禱度母。結果,雖然很多天沒有進食,可是他不但沒被餓死,反而面色越來越有光澤。獄卒們特別害怕,知道他是有功夫的修行人。後來,他的父親通過尼泊爾官方進行斡旋,他才被釋放出來。    

不管任何人在任何環境中遇到任何危難,祈禱度母都非常管用。有些人沒遇到困難時,往往不覺得度母有多靈,甚至覺得度母再殊勝也和自己無關;而到了最危難的時候,他們才會想起祈禱度母。就像有些人對醫生一樣:平時身體好的時候,他們對醫生不屑一顧,甚至根本不把醫生放在眼裡;當身體不好時,他們就到處尋找醫生,對醫生的態度也不像以前了,特別感恩給自己治病的醫生。但不管怎麼樣,只要人們能想到祈求度母,就能得到她的幫助。    

前面我們講過,尼泊爾的赤尊公主是白度母的化身,有些說法認為,她也是顰眉度母的化身。其實,諸佛菩薩可以示現男性、女性、忿怒、寂靜等各種形象,看到這些不同的形象,我們一定要有清凈心,而且不能對這些形象產生實執。比如你看到忿怒金剛時,不要認為這位聖尊嗔心特別大,也不要認為他永遠都是這種形象。其實,不要說佛菩薩,有善巧方便的善知識也會示現各種形象,有時候顯得慈悲,有時候顯得嚴厲,這都是度化眾生的方便。善知識尚且如此,佛菩薩就更不用說了。因此,大家要對佛菩薩的示現有信心,要有隨時祈禱佛菩薩的習慣,如果有了信心和隨時祈禱的習慣,佛菩薩的加持就會融入自心。  

上一篇 頂禮烈焰聖度母 

下一篇 頂禮安樂柔善母 

相關文章 太殊勝了!籌建『唯一 21度母寺院』,千佛成道聖地~菩提伽耶,若有心參與,可以一起供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