吽音叱吒母.jpg

【文章從智悲佛網轉載,圖片網路下載】 

戊四、以調伏三界之眾而讚頌:

頂禮吽音叱吒母,聲遍欲色虛空界,

其足壓伏七世間,皆能勾招盡無餘。

這裡頂禮的是吽音叱吒度母。“吽”代表大悲菩提心,“叱吒”代表無緣的空性智慧,吽音叱吒度母發出智悲雙運的聲音,傳遍欲界、色界和無色界,她的雙足壓伏着地獄、餓鬼、旁生、人、阿修羅、天以及中陰界 ,能勾招、降伏、攝受一切邪魔外道。

吽音叱吒度母身體紅色,右手結勝施印,左手持蓮花,蓮花上有弓箭。實際上,這尊度母就是懷業九本尊里的作明佛母。法王造過作明佛母的儀軌和讚頌文。如果有些人貪心極其熾盛,無法守持清凈的戒律,只要念誦、觀修作明佛母,貪心就會自然消除。所以,想守持凈戒者要多祈禱吽音叱吒度母。

依靠吽音叱吒度母,可以成就懷業,從而攝受一切有形和無形的眾生。很多道友想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只要經常祈禱這尊度母,不僅能戰勝修行過程中的一切違緣,也能攝受無量眾生,自在地弘揚佛法。

從今年開始,我希望大家依靠懷業九本尊和《現有自在攝受祈禱文》,攝受許許多多的眾生,讓不信佛教的人信仰佛教,讓已經信仰佛教的人身心自在。今年以來,我做了很多《現有自在攝受祈禱文》經旗,在我家鄉那一帶掛了很多這種經旗。你們以後也要多掛懷業經旗。但大家要注意,掛經旗應該如法。有些人經常把經旗掛在樹上,這樣不是很好。藏地有種說法,懸崖有懸崖神,山有山神,樹有樹神,如果把經旗掛在樹上,樹神就不好活動了。還有些人用經旗圍院子,這樣做過失也特別大,這些人應該把經旗挪到清凈的地方。

現在有些佛教徒一直處於驚恐、迷亂的狀況,這就是身心沒有自在所導致。如果這些人經常祈禱度母等懷業本尊,經常修持懷業,身心一定會自在,煩惱也可以調伏。當然,如果這些人多考慮利益眾生,也能有效地調伏煩惱。有些佛教徒從來沒有想過度化眾生,天天想自己的煩惱:我又出現違緣了,我該怎麼熬啊?其實,人越想自己,違緣就越多;如果不想自己,違緣反而會減少。因為從究竟上講,一切魔障和痛苦,都是緣自我的分別念造成的。

從前輩高僧大德的傳記看,度母是非常靈的本尊。阿底峽尊者的傳記記載,他一生中多次得到度母授記。阿底峽尊者是孟加拉國的王子,最初,他是依靠度母授記而出家的。出家後,他在轉繞金剛座大塔時,度母先後化現為童女、乞丐、老婦人,以對話的方式勸他修持菩提心。金剛座大塔上有一尊度母石像,這尊度母像親自對他說:“要想快速證得大菩提,一定要修持菩提心。”通過度母的反覆勸化,他完全明白了菩提心的重要性,於是不辭千辛萬苦前往金洲,依止金洲大師十二年,最終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

阿底峽到藏地弘揚佛法,這也和度母分不開。尊者在世時代,藏地正處於前弘期和後弘期之間,為了在藏地弘揚大乘佛法,藏王派人迎請阿底峽尊者入藏,一開始尊者沒有答應,但藏王反覆派人迎請,最後尊者問度母:“我去藏地能否利益眾生?能否滿足藏王的心愿?對壽命有沒有障礙?”度母說:“你如果去藏地,必定能利益眾生,藏王也一定會歡喜,因為他唯一的願望就是弘揚大乘佛法。但如果去藏地,你會少活二十年。”得到度母授記後,尊者犧牲了自己的長壽,毅然前往藏地弘揚佛法。

臨入藏前,度母給阿底峽尊者授記,將來會攝受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居士(仲敦巴)。尊者到藏地後,遇到仲敦巴的前一天晚上,度母又授記:“明天有一個居士會拜見你,你一定要攝受他。”第二天,尊者一直在家等候仲敦巴,可是等了很久,仲敦巴還沒有來。尊者心想:度母不會騙我吧?不久,有一個人請尊者應供,尊者應供時還惦記着仲敦巴,他把食物分成兩份,一份自己食用,另一份留給仲敦巴。可是直到應供結束,仲敦巴還沒有來。其實這個時候,仲敦巴也在到處打聽阿底峽尊者。最後,阿底峽尊者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了仲敦巴。

此外,阿底峽尊者每天做四十九個擦擦 ,這也與度母的授記有關。阿底峽在那爛陀寺當糾察師時,寺中有一位梅志巴大師,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菩薩。為了供養護法和空行,梅志巴在僧房裡儲存了一些酒,結果被阿底峽發現了,於是阿底峽將他從寺院開除。梅志巴被開除後,沒有從房門出去,從牆壁上穿行而離開。看到這種情況,阿底峽知道自己開除了一位大菩薩,他非常後悔,問度母該怎麼辦。度母說:“你如果到藏地去弘揚佛法,並且每天做四十九個擦擦,這樣就能清凈罪業。”因為這個授記,在有生之年,阿底峽每天做四十九個擦擦。《大圓滿前行》中說,有弟子想替阿底峽做擦擦,尊者沒有答應,他說:“難道我所吃的食物,你們也替我吃嗎?”

另外,寂天菩薩也得到過度母授記。寂天是古印度的一個王子,在登基的前一天晚上,他做了兩個夢。首先,他夢到文殊菩薩坐在次日登基的寶座上,對自己說:“獨子,這是我的座位,我是你的善知識,你我二人處在同一個座位上,這是不應理的。”隨後,他夢見度母用開水給自己灌頂,他問度母為何這樣。度母說:“這樣的水不算燙,明天如果你登上王位,執政後會造下無量惡業,下輩子墮入地獄後,那時的鐵水比這個水燙得多。”寂天醒來後,知道這是聖尊的授記。第二天,他捨棄了王位,到印度北方依止文殊菩薩化身的善知識。

上一篇 頂禮如來頂髻母 

下一篇 頂禮帝梵恭奉度母 

相關文章 太殊勝了!籌建『唯一 21度母寺院』,千佛成道聖地~菩提伽耶,若有心參與,可以一起供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