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狗.jpg  

【很多時候是人的想法把事情弄得很複雜、其實造成這樣行為的原因,是單純到你無法想像】


哨所有一個特別的成員——警犬貝貝,貝貝血統很純正,機智勇敢,在哨所這幾年立下不少大功,給我們枯燥的生活增添很多樂趣,戰士們都很喜歡它,我們稱它為哨所之花。

這一年開春,界河的水特別淺,班長給我們訓話時說,這是重要時期,你們就是睡覺也得給我睜一隻眼睛!那時,我們的哨所之花貝貝生下五隻小狗,可小狗出生後卻不叫,拎起來都軟綿綿地耷拉著腦袋,沒有一點氣息。
原來貝貝懷孕期間忽發高燒,導緻小狗胎死腹中。貝貝不能接受小狗已死的事實,不停地舔著小狗,試圖叫它們爬起來吃奶。我們想把小狗拿出去掩埋,貝貝瘋了一樣沖我們咆哮著,不許我們拿走小狗,班長搖搖頭說就隨它去吧,貝貝畢竟是第一次做母親。
貝貝摟著已經僵硬的小狗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低聲嗚咽著。到了第四天,它在樹叢裡用爪子扒個坑,把小狗一隻只叼過去,埋掉。埋好後,坐在那裡嗚咽很久,慢慢地起身離開。
這個晚上貝貝開始吃飯了,它接受了小狗死去的事實,漸漸恢復起來,有時會對著埋小狗的地方“嗚嗚”地叫,無比悲傷。貝貝悲傷的日子,我們的心情也隨之低落。
一個多月後,夜裡值崗的戰士發現,總能聽到河里傳來“嘩啦嘩啦”的划水聲,拿手電照卻看不到人影。有人提出,是不是有特務間諜行動?為此,班長還專門給大家開會,叫我們夜裡要嚴密注意界河情況,重要時刻鳴槍警告。這天輪到我值崗,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盯著河面。
前半夜很平靜,到了後半夜,果然傳來“嘩啦嘩啦”的划水聲。我急忙沖向河邊用手電仔細搜尋,一個黑影正趁著夜色掩蓋悄然向對面游去。 “不許動!我開槍了!”我一見情況緊急,急忙衝著河面開了幾槍,槍聲驚動了哨所熟睡的戰友,大家紛紛拿著武器跑了出來。
我指著河面告訴他們,有一個偷渡的黑影。大家架起探照燈照了半天,河面卻平靜得看不到一絲波紋,班長責怪我神經緊張胡亂開槍,我心里納悶:明明是看到黑影了,怎麼會不見了呢?
第二天我負責給貝貝餵食,走近貝貝的時候發現它渾身顫抖一下,眼光很奇怪地瞄了我一眼。貝貝是怎麼了?它平日對我們很親熱,怎麼今天感覺怕我呢?我走上前,伸手要摸它,貝貝卻起身掙脫了,這時候我發現它的腿似乎有點問題,我急忙叫來戰友,抓住貝貝,仔細一看不由驚叫:“貝貝受傷了!”
貝貝的後腿有明顯的傷痕,血凝結在毛上,成了一大塊。大家急忙找來醫藥箱給貝貝包紮,都覺得奇怪,貝貝怎麼會受傷呢?突然我們班長問:“你們看貝貝的傷口像什麼?”
貝貝的傷口?”那一瞬間我也恍然大悟:“傷口像子彈擦傷。”
對,昨天半夜渡河的黑影應該就是貝貝。”大家一想,果然沒錯,平時夜里站崗的時候,貝貝經常會陪我們一起站,這段時間夜裡看不到它,我們都以為貝貝失去狗寶寶,心裡的創傷沒有恢復,現在想來,應該就是它每晚偷渡邊境到對岸去。
貝貝一直立場堅定、立過大功的,怎麼現在成天琢磨著偷渡國境呢?”大家七嘴八舌地議論著,貝貝似乎知道自己做了錯事,低著頭,一動不動。
階級鬥爭啊,階級鬥爭。”我們班長政治覺悟高,懷疑貝貝是被間諜分子在身體裡面安裝了什麼裝置,叫衛生員仔細檢查。衛生員檢查半天,除了後腿的槍擦傷再沒什麼特別。
班長還是不放心,叫我抱起貝貝和它一起去團部醫院拍X光,把貝貝從頭到尾拍了一遍,還是不見一點異常,團部醫院的護士笑話我們說:“你們這是怎麼了,還擔心這狗肚子還剩下一窩小狗啊。”
你怎麼知道它剛生過小狗呢?”我反問。
嘿,看,這還有奶水呢。”護士笑了,大概覺得我問的問題可笑。
奶水?我和班長一看,果然,貝貝的乳房還鼓脹脹的,輕輕擠壓就能流出白色的乳汁。奇怪,貝貝的小狗已經死去快一個月了,怎麼它還有奶水呢?為了防止貝貝再次偷渡國境,晚上我們第一次用鍊子把它拴了起來,剛拴上,它就無比憤怒地開始掙扎,瘋狂地撕咬著鍊子,甚至把牙咬出了血,地上斑斑點點全是血跡。我和班長都愣住了,貝貝從來沒有這樣狂躁過,我小心地說:“班長,它不會瘋了吧?”
你才瘋了呢,它這是第一次被拴著,心裡不願意。走吧,別看了,看得我鬧心。”
那天晚上不是我值崗,半夜我還是覺得不安心,悄悄爬起來,走到拴著貝貝的地方一看,它居然不見了。再仔細查看,拴著鐵鍊的胳膊粗的木樁被咬得參差不齊,上面還有斑斑血跡,很明顯貝貝咬斷了木樁,跑掉了。我氣喘吁籲地跑回宿舍,搖醒班長匯報:“報告班長,貝貝不見了。”
啊?跑了?”班長急忙起來,和我一起趕到界河邊。
有情況沒有?”班長問那晚值班的戰友。
報告班長,剛才聽到水聲了,應該是貝貝又偷渡出境了。”
那時河水已經漲了很多,貝貝自己游過去都很吃力,何況還拖著鐵鍊,那簡直是拿命在漩渦裡掙扎。對岸到底有什麼吸引它拼命也要游過去?班長眉頭擰成一個疙瘩,他和我一樣,對這件事又氣又急,想不出辦法。
焦急地等了一個早上,貝貝沒有回來,班長決定把這件事上報。
在邊境線上,任何一點小疏忽都可能給兩國外交帶來不良影響,雖然貝貝是隻狗,畢竟是我方哨所飼養的警犬,如果俄方認定我方利用警犬刺探情報,那將引發嚴重的邊境危機,出了問題誰也擔當不起這個責任。
一隻警犬偷渡國境的問題經過層層上報,一直報到了師部,師部發現問題重大,一面用軍方名義致函俄羅斯,主動說明情況,希望俄方諒解,一面給我們下來命令:為防止以後引發邊境糾紛,就地正法。
接到師部命令,班長垂頭喪氣地說:“還能怎麼辦?執行命令吧。”
我們哨所每個人都心情沉重,誰也不希望貝貝回來,就讓它永遠地叛國,做一隻俄羅斯狗吧,回來必死無疑。
這天晚上,貝貝沒有回來。我們大家都鬆了口氣,班長也嘟囔著:“回來幹啥,跑遠點吧。”
第二天一大早,我衝到貝貝的窩去看,還是空空的,我如釋重負。貝貝被我們拴住一定很傷心,也許就這樣一去不回了,老天保佑,貝貝你可千萬不要回來啊。
忐忑不安地等到天黑,晚飯的時候貝貝沒有回來,我們大家心不在焉,這頓飯吃得特別少。
熄燈後全班戰士都不去睡覺,盯著河面,等待著貝貝回來。班長說我是神槍手,貝貝的事情交給我解決,我握緊了槍,此刻我的手心都是汗,心跳得厲害,心裡不住默念著“貝貝,貝貝,你千萬不要回來”。
半夜的時候,河里傳來“嘩啦嘩啦”的划水聲,有人沉不住喊了一聲“貝貝”,馬上被別人捂上嘴。划水聲越來越大,我的心吊到嗓子眼,滿臉的汗。“射啊,你快射啊。”班長的意思是,對著貝貝射擊太殘忍估計我下不去手,因此決定在貝貝偷渡回來時候射擊,讓我當貝貝是偷渡的特務間諜。
班長,我……我下不去手……”我垂下槍,結結巴巴地說。
這是命令,沒用的。”班長一把奪過槍:“探照燈,對準!”他端著槍命令著。兩岸的探照燈把河面照得如同白晝,眼看貝貝馬上就渡過河中央線了,大家都低下頭去,不忍心看著貝貝死去。
突然,槍聲炸豆子一樣響了,“不!”班長突然大叫著,“不要啊。”
我們抬起頭,班長的槍無力地垂下,俄羅斯方面已經率先開槍了,貝貝看著對面的我們,哀鳴了一聲,又回頭看看對面,沉了下去。
俄方小艇迅速開過去,四處搜尋貝貝。班長向我們大家揮揮手:“回去吧,以後的事情師部會解決。”
第二天下午,團部來了命令,說對面的俄羅斯軍方要交還貝貝的屍體,要我們在哨所列隊等候。
俄羅斯軍方代表在我們團長的陪同下,來到哨所,鄭重地向我們移交貝貝的屍體。
貝貝被包在一個乾淨的睡袋裡,緊閉著眼睛。
我們很遺憾。”俄羅斯代表聲音低沉,悲傷地說:“接到貴方照會,為了防止不必要的邊境糾紛決定射殺這隻狗,可是在射殺後我們在營地旁的草叢中發現一窩小狗。”俄羅斯代表示意部下抱著兩隻毛茸茸的小狗上前。
原來不久前,俄羅斯方面的一隻巡邏犬在營地不遠的草叢生下一窩小狗,母狗因為體力不支在一次軍事演習中犧牲後,沒有人知道草叢中還有一窩小狗。
失去孩子的貝貝對小狗的叫聲極為敏感,它知道對岸有一窩嗷嗷待哺的小狗,每晚不知疲倦冒著漲水的危險游過河,去給小狗餵奶。
俄羅斯方面接到我方照會,為了避免糾紛決定和我方一起射殺貝貝,就在射殺貝貝後,他們順著貝貝在岸邊的痕跡尋找到那窩小狗,一切真相大白。
貝貝是一隻充滿仁慈的狗,對它的死我們深表遺憾。”
【班長接過那兩隻貝貝餵養大的俄羅斯狗,緊緊地貼在胸口。兩國軍人不約而同地向躺在睡袋裡的貝貝舉手敬禮,感動、內疚混合在一起,每個人的心都是沉甸甸的。沒有偷渡、沒有破壞、沒有間諜行動,事實真相就是這樣簡單:緣於一隻狗自然的母愛。在狗的眼裡沒有國籍、沒有紛爭、沒有懷疑、沒有放棄,它只看到對岸嗷嗷待哺的小狗,是我們人類自己,把一切複雜化了。想到這裡,我的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___________

我的原創故事 龍胤國傳奇之預言篇 楔子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