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jpg  

我相信很多上班族在問,為何我上班做的那麼辛苦離職後卻沒有好風評!?風評有多重要呢?  我想很多有名氣的企業會打電話去你之前的職場探風評但是結果往往讓你跌破眼鏡。  

 

 

       

未來的主管在你面前撥電話時自己信心滿滿、當你面前那位「未來主管」臉色越來越不對時,自己的心也在下沉,或是當你回家後你應徵的公司永遠無下文,所以在想大概被某位同事捅一刀了吧,真的是這樣嗎!?

 

      好吧!不賣關子了,關鍵就在【離職交接】,噹噹噹噹噹!!有沒有感覺自己中槍了呢?

 

  很多上班族都說,我有交接阿!我有把自己的工作,通通交接給下一位要做我工作的員工!

 

   那我就先分成三大類 

 

    隨便交接、公式交接、用心交接

 

       當然!很多人會問:交接就交接還有分別嗎!?

 

            當然有

 

  我想隨便交接這應該不用解釋吧!你不問我就不答,你問了我隨便答,這實在太明顯了擺明就是不想交接,一般人不太會去選擇這個選項,因為沒好好的完成交接有很大的機率會被公司提告!

 

  至於第二項【公式交接】,這是我們一般人會選擇的選項,例行公式:

 

從以前到現在的案子、客戶重點式交接,幾位大客戶主管常注意的案子還有客戶會買些什麼,重點來了!客戶喜歡哪一種「拌手禮」,以及客戶有什麼禁忌不能冒犯的,通通沒有提!因為大家都會認為能知道這些是因為自己跟客戶密切聯繫努力的結果不需要主動說明!…..真的這樣嗎!?

 

      今天這個新來的員工,因為不知道客戶的屬性,造成訂單流失或是得罪客戶機率相當高,你想想,今天不管是造成這兩項中的任何一樣結果,都必須要跟客戶打好關西,《主動道歉》是確保下一次合作很重要的程序!那….誰要陪這個員工去?一般來說會是"資深"同事,就是在辦公室有份量的同仁,但是有些規模的公司會採用"主管陪同"去跟客戶道歉,讓客戶知道公司很重視這次的客訴案,鬧成這樣!別跟我說你會有好風評!!因為交接不清楚造成公司的損失!同事的困擾!!不管是哪個人接到你現任單位的電話都不會有好話說的!

 

      至於客戶,他會覺得怎麼你離職後新人什麼都不知道自己要再重說一次,很累耶!客戶對你的印象會好嗎!?

 

      其實細節的部分就是【用心交接】客戶交代的一些事情不管是喜歡的或是討厭的以及主管習慣看哪種報表、難道你認為你【用心交接】別人就會享受你的成果嗎!?不見的喔!

 

   每個人細心度不同,你交代給新人的事情就算他用筆記本記下也不見的全部都記的,更不要說我們人的手指頭伸出來都不一樣長,自己生的孩子都不一定每個都疼了,你真得確定客戶會跟新來的同仁處的來嗎!?      

 

   重點是,你有沒有用心交接你的同事、主管都在看!只是見面三分情不說破而已,不說破不代表他們不知道!今天你用心交接,新人出錯你沒有任何責任!相反的主管還會為離職的你說話!罵新人胡塗!重點是你對得起工作!對得起自己!!公式交接,就算不是你的錯也別想要有好風評!

 

   結論就是"態度"以及為他人著想的心,把該交接能交接的東西都交接給新人,能不能留住客戶、抓住客人的心完全憑他本事,也是他的福氣,不要讓人說:「他就是不想做了才不把案子做完整的交接。」就算你在公司原本表現再好,如果交接這部分沒做好,不但風評會很差連對你印象好的人都會改觀!!

 

arrow
arrow

    天彤宇宙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